宁德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宁德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1-13 10:5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市政府有关要求,编制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将宁德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信息公开情况予以公示。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登陆宁德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网址:http://jtj.ningde.gov.cn/)查询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德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德市蕉城区北大路30号;邮编:352100;电话:0593-2822592;传真:0593-2098301;电子邮箱:ndsjtj@163.com)。 

一、 总体情况

2020,宁德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及时答复群众网络诉求,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规范平台建设,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办要求,按照统一规范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改版升级,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板块,优化页面布局,加强栏目管理,提升主动公开工作实效,推动政务公开优质规范发展。2020年,我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063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976条,概况类信息5条,主动公开文件82条,网站全年访问量达458756人次。在主动公开文件的报送工作中,按照规范要求按时报送市图书馆及市档案局供群众查阅。

(二)结合工作实际,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从我市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出发,在重大项目建设、交通疫情防控、交通综合执法、运输服务提升、公路养护转型等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和宣传报道,涉及以上内容的相关信息在《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光明日报》《央视新闻-朝闻天下》《中国交通报》《学习强国》《福建日报》《今日头条》等各级媒体刊发或转载。二是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在已设立的“信用交通”栏目中,对交通行政执法行政处罚案件每月予以公示。加强交通诚信建设,对普通公路建设项目参建单位各项信用考核评分情况进行公示,有效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功能。一是根据市审改办、市行管委统一部署,我局发布的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事项均已通过市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系统办理,并同步至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当前梳理发布事项136项。二是为便于群众网上查询,将“宁德信用交通”、“宁德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信息查询”、“宁德市道路运输车辆信息查询”等3个事项梳理申请入驻宁德市政府网站便民服务大厅。三是开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做好调整规范事项类别、体现职能变化情况、补充完善清单事项、修订清单各类错误、梳理规范事项名称等工作,于20208月梳理公布阶段调整权责清单75项,并在我局网站发布,做到清单准确、完整。四是提高办事指南准确度和在线办理深度,定期跟踪系统检测通报情况,并及时跟进做好事项清单修正和完善,在原有基础上持续优化提升“一趟不用跑”工作。

(四)互动回应及时,提升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水平。2020年,在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在线访谈4期、意见征集3期、网上调查2期,充分发挥网站互动交流功能,以多样化的互动方式促进与公众的沟通交流,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认真吸收采纳,为下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方法,落实政策与决策执行提供帮助。通过网站政务信箱,受理和答复网民有关我市交通运输的各类咨询投诉38件,保证群众关切信息的及时回应。同时,针对今年群众关心的中心城区城市公共交通客运服务成本规制、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措施、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及时发布政策解读,从公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出发,以文字和图解的形式展现,对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进行梳理、分类、提炼、精简,重新归纳组织,方便群众对政策的理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我局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范文件理解不够透彻,信息公开涉及领域不够广泛,发布内容存在不规范的情况;二是专职人员不足,信息公开不够及时,部分栏目保障存在困难;三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公众关注及参与度不高。

在下一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将针对上述问题加以改进,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人员学习培训,提升综合业务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拓展互动交流渠道,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质量和内容吸引力;开展政务公开督查检查,及时排查问题,规范信息发布,形成长效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