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3-31 15:56 来源:宁德市交通运输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宁德市交通运输局

                                                           2017年3月31

 

  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实施“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的开局之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中心任务,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为根本任务,以迎接新一届各级文明单位和文明行业总评为契机,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建设我市交通运输现代化提供重要保障。

  一、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指导具体实践。各级各单位要通过个人学习、专题学习、集中培训等方式,建设学习型单位,在全社会树立良好的读书学习氛围。

  2.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央文明委将于今年正式下发《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各级各单位要按照省、市委文明办的部署要求,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在工作方法、方式、内容、载体、机制上不断改进发展。

  二、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

  1.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省、市委文明办的贯彻要求,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于4月开展“爱岗敬业 明礼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普及。

  2.抓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传统民俗、慰问帮扶、文体健身等节日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3.抓好模范好人选树活动。积极参加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第五届福建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深化行业先进典型培树宣传工作,广泛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寻找最美”系列活动。

  4.抓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各级各单位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

  三、深化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活动

  1.认真迎接2017年各级文明单位创建总评。注重在总结经验、整改问题、提升水平上下功夫,市局文明办要根据省厅、市委文明办反馈的2016年各级文明单位创建初评情况,明确年度计划、牵头组织协调2017年的创建工作;进一步强化示范带动,引导各单位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有效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义务献血、慈善捐助、文明共建等工作。

  2.认真迎接第八届文明行业创建总评。进一步强化规范服务管理,加大督查暗访力度,有效整治“庸懒散拖”“排长队”等现象,实现全行业服务效能和水平整体提升。进一步把核心价值观及“马上就办”落实情况融入到各种服务守则、行为准则、规章制度、行业规范之中,倡导文明新风,有效提升服务水平。组织全行业的品牌带动活动,对全行业创建和迎评工作进行全面督查,特别是督促做好2016年初评存在问题的整改提升。

  四、开展“树文明新风,迎金砖宾客”主题活动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完成好省、市文明办布置的金砖会晤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保障工作任务。省委文明办将迎金砖会晤系列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等测评内容,全市交通运输行业要以“树文明新风,迎金砖宾客”为主题,积极参与市委文明办在全市部署开展的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志愿服务奉献行动、文明礼仪践行行动、马上就办高效行动、城乡环境清洁行动,创造优美环境、优质秩序、优质服务,展示宁德交通运输人的文明素质和形象。

  五、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1.推进文明风尚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党员进社区报到工作,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等困难群众为重点,充分利用春运、“3·5”学雷锋纪念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志愿服务的作用,在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方面开展精准帮扶。

  2.强化志愿服务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教育培训、服务记录、党团员带头、褒奖激励等制度。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对参与人数、活动次数、活动效果等有记录。

  六、推进文明旅游、诚信建设制度化

  1.深化文明旅游工作。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推动有关部门引导运输企业严格把好“交通关”,大力开展主题宣传、文明引导、志愿服务等活动。抓住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指导督促各运输企业在道路水路客运站大屏幕及车载电子显示屏等媒介播放由省委文明办统一制作的文明旅游公益广告。

  2.深化诚信建设工作。加强诚信宣传教育,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督促行业服务工作、经营活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兑现承诺,严守契约,诚信经营、诚信服务。加强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完善交通建设和运输市场管理“红黑榜”发布制度。

  七、拓展网络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1.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不断充实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利用政务网站、博客、微博、微信等平台,开展网上和手机文明风尚传播。

  2.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引导教育单位员工遵守网络道德,文明上网,关注各级文明办等组织开展的道德故事、好人评选、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展播、公益广告展播、点赞节日、文明网评等专栏。不浏览不健康的网站网页,不制造、传播网络有害信息。积极参加网络公益活动。

附件下载: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网站标识码:3509000025 闽公网安备:35090202000253号 闽ICP备19016086号

地址:宁德市东侨区余复路16号电话:0593-2072355邮编:352100电子信箱:ndsjtj@163.com

主办单位:宁德市交通运输局

为确保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版本:IE浏览器9.0版本及以上; Google Chrome浏览器 63版本及以上; 360浏览器9.1版本及以上,且IE内核9.0及以上。